“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中国共产党第一把“枪杆子”诞生在这里!
时间:2021-03-04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何谓中国军人的英雄本色?

是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

将胸膛迎向重围,将后背留给祖国;

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独白;

是“要红才能打胜仗”的决心和信念。

要红才能打胜仗!

这是叶挺的原话,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立军之本。

               叶挺雕像。惠州叶挺纪念馆供图

彼时,不到30岁的叶挺成为了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和领导的正规革命武装——叶挺独立团的团长。这支2000余人的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茁壮成长,支援农运,出师北伐,所向披靡,犹如“铁拳头”一般,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为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铸就了可贵的铁军精神。

而这支军队,就诞生于96年前的广东肇庆。

         位于肇庆的阅江楼,是著名的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蔡华锋 摄

1

第一把“枪杠子”如何铸就?

扼西江而立的肇庆阅江楼,是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惠州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是叶挺的出生地。最近,我们踏上百年征程,追寻红途粤印,在革命遗址中重温那段历史,触摸中国共产党第一把“枪杠子”。

广东省是大革命的策源地,处于国民革命斗争最前沿的中共广东区委,在经过平定商团叛乱等一系列统一广东的革命战争中,深切感受到组织由自己掌握的革命武装的必然性和迫切性。

            周恩来、陈延年、李济深商议建立独立团。蔡华锋 摄

1925年11月21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四团在肇庆阅江楼成立,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和领导的正规军队诞生了,正是威名赫赫的叶挺独立团。

独立团缘何在肇庆建团?讲解员曾泰告诉我们,客观上,肇庆属军事重镇,是第四军的后勤部队所在地,给养充足,与广东区委联系便捷,再者这里是水陆交通要冲,地形险要。主观上,独立团的建团,意在震慑西江一带的反动民团势力,支援刚刚兴起的农民运动。

             阅江楼二楼上,复原了叶挺独立团团部会议室场景。蔡华锋 摄

独立团成立之初共有2100多人,而100多人的干部队伍,则是从广州的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黄埔军校、川军、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抽调而来。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曾庆榴介绍,1924年成立的大元帅府铁甲车队是叶挺独立团的源头,其队员来自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虽然这支部队隶属于“大元帅府”,但实际上直接受中共广东区委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力量。

2

太红了?要红才能打胜仗!

为保证中国共产党对独立团的领导,部队自成立之日起,中共广东区委就在团内建立了中共支部干事会,这是中共在革命军队组建的第一个党支部。

                叶挺独立团当年的政治学习计划表。蔡华锋 摄

曾泰介绍,党支部是叶挺独立团的领导核心,当时,中共广东区委组织部长穆青每月两、三次到独立团检查党组织工作,传达区委的指示,支部干事会成员和党小组长们经常反复研究如何开展党支部工作、加强党的建设,以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国民革命第四军副军长陈可钰得知独立团军政训练成绩突出,专程到肇庆来视察,看到独立团官兵团结奋发,斗志昂扬,连队官兵同吃一锅饭,上下一致,指战员共同操练,互练互教,干部战士们一同学习,互学互帮,部队生龙活虎,军民亲如一家,连称“你们真是革命军!但是太红了。”

叶挺立即回答道:“要红才能打胜仗。”

           9岁的小志愿者讲解员李博,向记者讲述叶挺独立团团部当年的办公场景。蔡华锋 摄

独立团每周开一次党小组会,除了讨论工作,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叶挺经常参会与干部士兵谈话,民主风气很好。

独立团从建团初期拥有20多名共产党员发展至120多人,连以上干部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在战场上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诚如叶剑英所说:“由于叶挺同志指挥的独立团,有共产党员,有党的组织,有党领导的政治工作,因而战斗力很强,成为威震敌胆的铁军。”

3

独立团如何打响“第一战”?

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史迹陈列馆详细地介绍了独立团援助农运的事迹。1926年1月初发生的“高要惨案”震惊全国,高要、广宁、德庆三地的封建地主纠集当地的反动民团“神打团”成立了“三县联团”,袭击各地农会,烧杀抢掠,导致农军和农会会员死伤100多人。

讲解员曾泰向记者讲述“领村事件”(也被称为“高要惨案”)。蔡华锋 摄

惨案发生后,中共广东区委立即在肇庆设立西江办事处,成立了以叶挺为负责人的绥缉委员会。叶挺亲自率领绥缉委员会及独立团第一、第二营士兵进驻高要,与封建地主势力进行谈判。谁曾想,封建地主武装依仗自身武器的先进,气焰嚣张、拒不谈判。

            高要县第一区农民自卫军的犁头旗。高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彻底捣毁封建地主武装,叶挺调来了独立团第三营的士兵,配合第一、第二营的士兵围攻封建地主武装的老巢高要河台罗建村。在当地农民自卫军的帮助下,顺利攻陷了罗建村,沉重打击当地的封建地主势力。而在得到中国共产党武装力量的支持和保障后,西江地区的农民运动蓬勃开展,出现了新的高潮。

          为了援助农运,叶挺独立团进驻高要区乐城镇伍村。蔡华锋 摄

今年78岁的伍村村民梁燕森说,虽然叶挺独立团援助农运十多年后他才出生,但是从小就听说过独立团的威名,他深知,今天的和谐生活,正是建立在叶挺等老一辈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的基础上。

4

“铁军”威名如何铸就?

素来主张“苦练出精兵”的叶挺,为独立团拟订了分队训练和干部训练计划,在短时期内训练出坚强的战斗力。当时,其他部队实行“三操两讲”,独立团则实行“三讲四操”,强化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独立团纪律严明,当时的阅江楼门口,左有“党纪如铁”,右有“军令如山”的匾额。

           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期间的练兵场分布。蔡华锋 摄

叶挺独立团练兵场地之一的南校场,现在是西江体育场,每天都有不少学生在训练、锻炼。蔡华锋 摄

叶挺常常身体力行,与战士们一起实战练兵,同吃同住,一起摸爬滚打,经常带领士兵深入到鼎湖山、七星岩、南校场等地训练。饶卫华记忆中的叶挺,“练兵打靶亲自参加,在士兵中威信很高。”

叶挺还以身作则,廉洁自律。1926年2月,叶挺与夫人李秀文在肇庆结婚,婚礼在西江督办署内的原林虎别墅举行,婚礼上没有乐队,没有张灯结彩,酒席由团部伙夫自办,费用在叶挺工资中扣。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保留着叶挺只用过的砚台、笔筒等物品。肇庆市博物馆供图

1926年5月20日,叶挺独立团受命出师北伐,成为广东最早踏上北伐征程的一支部队。在湖南安仁和渌田,独立团遇到了第一股敌人,成功地以一团之师击败了敌人的六团之众,取得了北伐的首战告捷。

曾泰说,第一次北伐,叶挺独立团进军路线一路上打了不少胜战,例如在平江歼灭守敌共约4000余人,在中火埔曾以一个排的兵力生俘敌吴佩孚所部的一个整团。

        叶挺独立团北伐事迹展示。蔡华锋 摄

在武昌之役中,叶挺独立团战士毫无畏惧,第一营战士们更是自告奋勇担任攻城敢死队,最终牺牲了310多名官兵取得胜利。官兵用鲜血和生命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荣誉。

     叶剑英元帅的题词“北伐先锋”珍藏在阅江楼。蔡华锋 摄

卫戍武汉,平定叛乱,保卫中共五大顺利召开,独立团也在战斗中不断壮大,由一个团发展成五个团,培养了许多军事骨干,并参加了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广东秋收起义等等,从东北的松花江打到海南的万泉河,南征北战八千里。可以说,叶挺独立团发展壮大的历程,浓缩了一部人民军队的峥嵘军史。

叶挺独立团这支英勇善战,作风顽强,敢于打硬仗、恶战的英雄部队,离不开叶挺的卓越领导,周恩来赞扬叶挺将军“为新旧四军立下了解放人民的汗马功劳”。正当叶挺把虑国忧民的情感泼洒在大江南北的抗日战场时,却于1946年4月8日乘飞机在山西兴县黑茶山不幸遇难,终年50岁。

                    绿树掩映、阳光照耀下的叶挺纪念馆。叶挺纪念馆供图

5

毛泽东称呼他为“亲爱的叶挺同志”,有何深意?

叶挺一生波澜壮阔而又曲折坎坷,功勋卓著。惠州叶挺纪念馆详细记录了他的生平事迹,这位出生于1896年9月10日农民子弟,自1919年在保定军校毕业后,踏上了寻求真理,投身革命的道路,1924年远赴莫斯科深造并加入了中共旅莫支部。

惠州叶挺纪念馆里的叶挺雕像底座,刻着毛泽东称赞他“领导抗敌,卓著勋劳”的题词。叶挺纪念馆供图

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1946年写下第二封入党申请再次入党,叶挺经历10年流亡5年牢狱,遍尝挫折与艰辛,但仍初心不改。在纪念馆里,展示着一份特殊的复电,讲解员提到了一个细节:当时毛泽东同志心情激动反复修改复电,他最开始称呼叶挺为叶军长,后面改成同志,改为将军,最后改为了“亲爱的叶挺同志”,“他称呼叶挺为同志,就代表了党中央对叶挺的认可和欢迎。”

    今年春节期间,到叶挺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叶挺纪念馆供图

现在,叶挺故居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将军故里”(叶挺故乡秋长街道周田村)被评选为“惠阳八景”之一。2021年的春节,将军故里已成为惠州乃至广东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很多家长更是带着孩子在这趟红色文化之旅中,体悟革命精神,感受浩然正气。

【策划】谢思佳 孙国英 陈韩晖

【统筹】卢轶 毕嘉琪 周人果 王聪

【记者】蔡华锋 周人果 柯鸿海 周欢

【海报设计】甘展平 张瑞威 刘子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