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第二十集 延安整风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有四块石板,石板上“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刚劲有力。

这是毛泽东在1943年为新落成的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亲笔所题。

从1942年春天开始,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发动了一场长达三年的整风运动。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以如此大的力量和这样长的时间来进行一场整风运动呢?

抗日战争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得到很大发展,但是广大新党员身上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老党员要适应新形势,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已经走上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但对曾经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进行认真清理。为提高广大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

这是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的手写稿。毛泽东强调“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他尖锐地指出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运用,都是极坏的作风……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

然而,毛泽东这篇观点鲜明、思想深邃的讲话在党的高级干部中竟没有引起多少反响,宣传部门也没有在报上报道。

毛泽东决定先从统一高级干部的思想入手。

1941年9月,中央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对1931年六届四中全会到1935年遵义会议这一时期王明“左”倾错误的实质作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为统一全党思想做了充分准备。毛泽东在会上作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的主报告,党的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求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为党的普遍整风作了准备。

整风运动分两个层次进行:一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整风,二是一般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整风,重点是党的高中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整风。

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整风运动在全党展开。5月,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由毛泽东任主任的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和组织全党整风学习。全党普遍整风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作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在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深刻阐明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中国革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从1943年9月起,中央领导层的整风进行到深入讨论党的历史问题阶段。1944年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这次长达近一年会议的最主要成果,是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这是毛泽东亲笔修改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阐述了“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

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字幕】

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陈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