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记忆
抗日战争初期饶平党组织的恢复与创建

饶平党组织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由于党内受错误路线的影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重兵反复围剿之下,至1935年冬,革命主力转移到闽粤边的乌山根据地,1936年冬,隆澄区委虽再度组建,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斗争,至1937年上半年因区委领导人在黄冈被捕而中止。但是共产党是杀不尽、剿不绝的,幸存下来的少数党员有的远走南洋,有的转移外地用各种职业掩护谋生,有的躲进深山老林烧炭垦荒潜藏下来。这些埋藏在地下的种子,春天到来时又萌发成长起来。

一、抗日战争初期饶平党组织的恢复与创建

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伟大的抗日战争开始了。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全民族实行抗战”。是年冬天,中共埔东工委在大埔百侯“济美堂”成立。埔东工委成立后着手恢复饶和埔边境在二战时期荫蔽下来的党员,重建组织。工委书记曹华金分工负责饶平上饶一带工作,至1938年上半年在茂芝审查、恢复了党员詹烈英、詹涌波……等几人,又在石井找到刘金丹,重建党支部后,由詹烈英任支部书记。上善有两个姓詹的同志(其中一个是下善学校的教师,叫詹福明)建立了党小组。当时组织没有公开活动,只是每1个多月由负责联系的领导同志前去了解情况检查工作。埔东工委书记曹华金、大埔县委书记肖明、大埔枫朗区临时区委书记杨亦肖都曾到这些地方联系;1941年组织又派特派员陈明来领导。

1938年6月饶属的隆都成立党支部。最初是莲阳人陈益昌在隆都当店员,他经同乡人澄海县工委委员陈衍陵介绍入党,益昌回隆都后发展许渠清入党。接着审查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与党组织失联的许肃、许方伟和许秩西接收他们重新入党并成立支部,许肃任支部书记。此后就以支部为核心发展党组织,至8月成立党总支,总支书记许方伟。支部和总支均受澄海县工委领导,1939年初成立隆都区委。

除上过两个地方外,饶平其他各地都未建立党的组织。

二、饶凤浮中心支部的建立

(一)抗日战争初期上级党组织着重点放在组织掀起各县抗日救亡宣传运动和协助建立青抗会组织的工作。曾在1938年的一二月份先后两次派宣传队到过我县黄冈、钱东和凤凰、饶城协助当地组织青抗会,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到1938年的六七月,日寇飞机轰炸汕头市,日舰两度攻占南澳岛,并不断炮击饶平县柘林、洪洲等地,潮汕形势日益紧张。潮汕中心县委着手备战工作,指示各县要加强三线(韩江、格江、练江)和四点(大南山、大北山、凤凰山、桑浦山)的工作。这时汕青抗曾派随军工作队来柘林对驻军进行宣传活动,提高士兵斗志,并在群众中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教育活动。汕青抗三次进饶平,对激发军民对日寇同仇敌忾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可惜由于时间短促,任务紧,未能在当地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

9月,闽粤赣边省委书记方方同志来潮汕巡视,在澄海的岐山召开了中心县委扩大会议,公开提出“一切为了发动群众,开展潮汕游击战争”的口号,要求把工作中心和重点从城市转到农村;工作对象从学生知识分子转到广大工农群众;并在农村与山地建立游击基点,打入和掌握地方团体和地方武装,建立农村与山地党的组织,发展工农群众入党。同时决定加强党对军事工作的领导,培训游击战骨干,准备建立抗日游击队并作出日寇一旦进占汕头潮安时,党为适应形势将进行分片领导的战略部署。这次会议很重要,它确定了当时潮汕党组织在抗日战争中的根本路线。

1939年6月21日,日寇果然出动六个大队约3000日兵、军舰30余艘、飞机20余架,海陆空配合分三路攻占汕头市;接着潮安城于6月27日、澄海城于7月16日相继陷落。从此,汕头市和潮澄大部地区的人民在日寇铁蹄下过着水深火热的苦难生活。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对国民党政府实行诱降政策,蒋介石加紧反共反人民,全国处于第一次反共高潮前夕。潮汕驻军独九旅中的国民党顽固派多方监视、控制和阻挠我汕青抗游击队和艺宣队的活动,还多次采用“借刀杀人”诡计,调动我游击队固守危险前哨阵地,企图假日寇之手消灭我人民武装。在这个形势下,潮汕中心县委决定在凤凰山区建立党组织,准备应变。

(二)1939年的七八月间,潮汕中心县委从汕青抗战时工作队调女党员李瑞婉、钱玩湘(原均是青抗队员,于1938年4月派去参加翁照垣举办的“潮汕第八区抗日妇女干部训练所”学习,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饶平,分别住在自己的家乡凤凰田中村和饶平县城,由住在文祠的中共潮安三区工委宣传委员张旭华联系。张每半个月或1个月从文祠出发来联系一次,了解情况和布置工作。9月,潮汕中心县委调张旭华同志到凤凰;张带着母亲以潮州城沦陷、辗转来凤凰寻亲的名义住在李瑞婉同志家里。接着又从潮安三区调女党员黄薇(原名黄瑜娥、意溪妇女支部书记)到凤凰,这时己有4个党员,便在李瑞婉家成立中共凤凰支部,支部书记张旭华、组织李瑞婉、宣传黄薇。当时支部的主要任务一是宣传抗日及党的主张;二是面向贫苦农民,培养、发展党员,建立组织,积蓄力量。11月,组织陆续从潮安调刘旭升(原中共四区秋浦总支宣委)来凤凰,安排在田中村启凤小学教书。又从普宁汕头市一中调学生党员巫钦耀、张文声来凤凰支部。张在汕头市一中参加汕青抗工作并于1939年春加入了党,汕头沦陷后转入普宁青抗会宣传队,9月由组织安排打入保安团做军队的政工工作,因父亲病危屡电催其回家,组织乘此决定调张回饶平,准备建立站、点的工作。张、巫等分别回到浮滨家乡,由张旭华个别联系。因为支部的党员分布在饶城、凤凰、浮滨三个地方,经上级批准,凤凰支部改为中共饶凤浮中心支部。中心支部领导成员和机关所在地不变。凤凰支部和饶凤浮中心支部都直属潮澄饶中心县委领导,负责联系人是组织部长卢叨同志。支部和中心支部先后在凤凰发展了雇农文锡源、林从言和潮安来凤凰读书的学生林民参加党组织,成立一个党小组。凤凰李瑞婉又通过到田园耕种、上山割草等劳动,教育吸收了农民妇女尤雪英等4人参加革命。支部还发动党员乘夜间到圩场和一些张贴中心县委印发的揭露国民党顽固派搞反共、搞倒退、分裂、投降阴谋的各种传单和标语。

因为中心支委三人集中在一处,对开展工作很不便,同时计划向饶城一带开辟新区,决定留下支委李瑞婉在凤凰继续领导党的工作,机关于1940年2、3月迁移到饶城道韵的塘畔,向丁戊婆租了一间房屋作住址。为了掩人耳目,张旭华化名张八,黄薇改姓名为张明,与张八称兄妹关系;张又带同老母邓清意及一个三四岁的侄儿组成一个逃难谋生的小家庭。张八以做小生意名义经常到凤凰、浮山联系党员和到中心县委汇报。张母管理家务,开会时负责放哨。张明则与贫苦妇女每日从道韵出发到溪头挑担、割山草过日子,并在劳动中宣传抗日,宣传妇女解放的道路,揭露县长陈署木的反动统治。先后发展了农民黄喜舟、黄奇、黄苞3人入党,成立一个党小组;另住在饶城的钱玩湘仍由张旭华保持个别联系。

(三)1940年的6月,中心县委决定把饶凤浮中心支部与丰顺的东  支部合并,在东  的仙丰成立饶丰区委,区委书记丘达生,组织委员丘逸群、宣传委员张旭华、妇女委员陈秀婷。饶凤浮中心支部划归饶丰区委领导,张旭华仍分工负责该片工作。直到1941年的1月,张旭华调往澄海任区委书记,党为了加强山区基点的开辟、建设工作,调钟声同志(原潮揭丰县委宣传部长)来饶平任特派员,接替张旭华的工作。这时正是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的时候,上级指示的任务是:“饶平工作薄弱,但极重要,目前处于革命低潮,关键是立足生根,安全埋伏,然后再图发展。”钟声同志来饶平后化名刘永成,依靠当地的党员张文声进入浮滨启新小学任教,并以此为据点打下基础,大力向周围乡村开展抗日统战工作,占领学校阵地,为我党转入隐蔽斗争,大量安插党内外同志,保存实力、等待时机做出重大贡献。

根据杨亦肖、张旭华、李瑞婉、张文声、刘大夫诸同志回忆录及《潮汕人民革命斗争史料汇编》的有关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