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献礼建党101周年 湘桥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印“红色图书” 弘扬苏区风骨

湘桥区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湘桥区委党史研究室通过深入挖掘本地丰富鲜活的党史资源,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读可看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组织编纂《湘桥红色乡村宣传图册》(以下简称《图册》)作为建党101周年的献礼,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多渠道开发利用地情资源。用好用活2017年自然村落普查、2019年革命遗址大普查等成果,对7个镇街265个自然村进行摸底调查,将各村落中涉及的地理环境、文物遗址、历史事件、人物等历史人文印记分类整合成四大部分42项内容。鼓励、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图片拍摄志愿活动,拓宽书籍图片收集来源。发挥区地情(史志)专家人才库的智力支持作用,组织多名专家参与图书展陈内容、文字表述等方面的审核把关,确保史料的严肃性、真实性、完整性。

全方位展现历史文化景观。经过近一年的素材收集、初稿编写、图片整理、后期校审等环节,《图册》于6月28日正式印刷发行。该书向读者详细介绍了22个自然村40个革命遗址的历史沿革、特色宗祠、遗址特点,并搭配有100多张照片,直观展示村落空间布局、特色标志物,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更多读者了解红色乡村,感受村落发展变化,感悟红色文化。


针对性推广红色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及时将《图册》陆续投放到各镇街、村居、社区以及各中小学校,为各级单位开展主题活动、修缮革命遗址、打造乡村游及红色游路线等提供指引和参考作用。与此同时,为迎合读者阅读习惯的转变,湘桥区委党史研究室正加紧《图册》电子书的制作,拍摄“村落+特色”红色文化宣传微视频,打造轻量化、易传播的党史产品,促进社会大众学史明志、鉴往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