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助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饶平县委党史研究室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调研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饶平县委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部署,按照县委领导的要求,4月26日至28日,饶平县委党史研究室会同县委党校,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调研指导,提升现场教学与讲解水平,提高红色资源利用“软实力”,助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

饶平县是革命老区县、原中央苏区县,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本次调研共选取7个红色教育基地,分别是中共饶平县支部成立旧址、饶和埔诏苏维埃主席余登仁烈士故居、钢铁战士麦贤得事迹陈列馆、长征干部李沛群纪念馆、长彬村延德堂、上善村永子良追远堂、湖岭村西泉公书院。这些教育基地是饶平地方红色品牌,分布于我县北部、中部和南部7个镇,具有一定代表性,配套条件比较成熟,是我县重要党史教育基地、党员党性教育基地、党校现场教育基地,在近年特别是去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每到一处,调研组与镇分管领导、镇级讲解员(现场教学教员)进行深入交流,并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调研组传达了县委领导的有关指示要求,并就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提升现场教学讲解水平,助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等方面,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现场讲解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村(社区)原有讲解员基础上,所在镇应配备选调生等机关年轻干部为现场教学教员或讲解员,并加以培训。二是在提升现场教学或讲解水平上下功夫。在讲清楚红色历史或革命人物故事的基础上,发掘其历史意义、精神内涵和对现实的指导意义等,充分体现红色教育基地“教育”的功能。三是在充分发挥功能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与镇委党校现场教学结合起来,促进学思践悟,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助推干部思想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