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汇集社会力量 打造“三大平台” 推动湘桥党史工作开新局

一年多来,湘桥区委党史研究室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门人力少、经费少、党史理论水平不足等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动社会资源,助力党史工作,不断推动湘桥史志工作新发展。

一、打造专家人才服务平台,首次成立湘桥区史志专家人才库,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一是招贤纳士,积极挖掘邀请社会各界专家人才组建专家人才库。目前,史志专家人才库共有27人,其中专家17人,涵盖党史、地方文化、非遗、建筑等领域,为党史工作提供智库的作用;人才10人,包括摄影、新媒体、培训等领域,助力党史工作开发利用、宣传推介。同时,建立史志专家人才交流群,为专家人才提供专业交流和党史工作咨询的便捷平台。二是加强组织管理,激发史志专家人才库活力。制订《专家人才库管理办法》,明确专家人才加入条件、可参与的工作和享受的权利;定期举办专家人才工作交流和专家人才分享会。一年多来,组织专家人才参与史志书籍编撰和图文拍摄设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家人才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开展党史宣讲;结合乡村振兴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献智,选派专家作为区乡村振兴专家指导组成员,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资政服务;组织专家参与《湘桥区革命遗址汇编》《湘桥红色乡村宣传图册》等书籍、申报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苏区等党史材料的编写,为湘桥史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2021年10月,史志专家陶永庆老师在涵碧楼为志愿者讲述“潮州七日红”的活动现场。

二、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拓宽用人渠道,补充人才队伍结构。自2020年底成立以来,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吸收社会各界热爱文化的人士加入史志文化志愿队,目前在册志愿者100多人,涵盖高校教授、学生、文化学者、机关企事业单位、自由职业等领域。史志文化志愿队的建立既补充湘桥区党史工作人才队伍的力量,又拓宽宣传渠道,为热爱文化的社会人士提供参与党史文化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全社会学志学史。一年多来,充分发挥志愿者专业优势,组织有文字特长的志愿者参与革命遗址大普查的史料收集、口述史记录和文字整理等工作,组织有摄影特长的志愿者参与党史书籍采风活动等,组织有宣讲特长的志愿者到社区到学校到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


2021年4月,志愿者到位于湘桥区太平街道昌黎路东安里的《路报》周刊遗址陈政家中进行口述史采访现场。

2021年5月,志愿者——城南中学政治老师陈媛萍到社区为幼儿园小朋友讲“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活动现场。

三、拓宽党史数字平台,推动红色资源的宣传和开发利用。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媒体渠道,利用“南方+”“潮州+”等新闻媒介加强党史的宣传教育,去年以来,在“湘桥发布”开设“湘桥革命史迹”和“湘桥区域革命斗争史”两个党史宣传专栏,截至目前已发布122条信息。另外,在组织对湘桥区革命遗址进行挂牌的基础上,在党史教育基地设置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获取革命遗址的更多详细信息,引导群众关注、保护好红色文化遗产,培养爱国情怀。